2023
四月

27

1050

【修道人的故事——神父篇】| 像钢铁一样坚强的书生——阮铁生神父

1231231

像钢铁一样坚强的书生——阮铁生神父

在小时候我就听老教友们谈起阮铁生神父,是一位德才兼备的神父,但是铁生这个名字却不是阮家人的姓氏排名,因为他的同辈弟兄都是“峻”什么,或者“煜”什么的名,遂咨询阮家人,为什么阮铁生神父要改自己的名字?他们回复说:阮铁生神父是字铁生,名峻秀,峻秀才是他的家族排名。哦!这才恍然大悟,但是不可否认,阮神父称呼自己,常说阮铁生,而教友们的记忆也是阮铁生神父,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家族名字是峻秀。

我感叹阮神父自己启用铁生为姓名的字可能有一定的寓意,斗胆解读。他可能要实现一个德行如钢铁般的坚强,但他又学问渊博,音乐造诣颇深,是一介书生,那么结合起来,那就是铁生的名,加上姓阮,那就是一个完整姓名——阮铁生。的确,以后的历史事实证明,他的人生不是所谓峻秀,懦弱秀才般的 一生,而是具有钢铁般的意志,坚强忍受苦难磨练,才华出众音乐奇才的精彩人生。

阮铁生神父,圣名玛窦,出生于1907年9月29日河北省蔚县代王城镇水北村。阮神父的祖父阮学礼,他生四子一女,其子阮福。阮禄、阮祯、阮祥四人,其女阮贺氏。阮禄生四子和四女,长子峻德,次子阮铁生(阮峻秀),三子阮峻明,四子阮峻贤。长女阮志洁,次女阮志静。三女阮志林,四女阮志温。阮铁生神父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信仰教育,从小就立志修道,在西合营高小毕业后他进入宣化小修道院修道,1928 年他进入宣化大修道院学习,后转入北京文声学院神哲学系就读。1939年,他完成司铎陶成的神哲学课程,同年5月阮铁生神父祝圣为司铎,服务于宣化堂区,同时1948年在恒毅中学(1956年更名为宣化二中)任教,1952年初至1957年,他曾任教于宣化师范学校,教授文学和历史。他著有一本书《二十世纪的思考》,书中运用多种方式各个方面证明天主的存在等等思考和希望。以后此书为他的人生苦难埋下“祸根”。文革时期此书成为批斗他的主要黑材料,但也可惜此书没有保存下来,如果它保存下来,我们可以研究阮神父的思想精华和充满希望的灵感,以致于造反派们竟如此害怕此书,污蔑为反动书籍。

阮铁生神父是阮家第一位神父,公认的学问高,在那个时代可谓高级知识分子。阮家弟兄说:家里人都羡慕二大爷满屋子的书,老师的薪水他都买书了。

阮铁生神父最擅长弹管风琴,那时候宣化教堂使用进口的大管风琴,每到教会大瞻礼只能由阮神父弹奏,像圣诞夜的《无数天神空际临》四部重唱,四部同时全能弹出来,那时候都是人工打风,平时一个人就行,等到阮神父弹奏,那得需要二个小伙子拉风,就这样都累得大汗淋漓。

阮铁生神父热爱生活,也热爱家乡和家乡的父老乡亲。他在宣化恒毅中学放假期间,除校方和堂区安排的活动之外,一般他都回家乡看望父老乡亲。在1943年阮铁生神父回到家乡蔚县水北村,青少年们寻切地争相簇拥着阮神父,那个时候的他还是一位风华正茂的年轻司铎,英俊勃发,学识渊博,但却选 择独身司铎之路,照实叫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好奇不已,也羡慕不已。那个时候阮煜众神父的圣召受到他叔叔的影响和感召,从此立志修道。

阮神父在水北村的田野乡间散心和观景,欣赏大自然的真善美从而赞美天主,相信他那本书《二十世纪的思考》就是这样获得的灵感,继而证明天主的存在。那个时候的水北村位处山地平原,山水流淌,是一个景色迷人的水乡村;它有山有水,溪流成河,杨柳成荫,鲜花盛开,但又是冬暖夏凉,是一个避暑盛地。

那个时候水北村二碾是天主教信仰的摇篮。除少数几户外姓,大部分是阮学礼的家族人。阮神父的祖父阮学礼自少年时代闯荡江湖,为谋生他十六,十七岁便到山西大同创业,在那里生活、除经营商铺商业,就是经营手艺和小作坊,生产小商品。最初他在一家商铺学徒当伙计,手艺学成之后,恰到成家年龄,娶张姓东家女儿为妻,定居大同。在大同堂区,认识教友、神父,听道理、学圣经教理,后领洗入教。

自十九世纪末期阮学礼带领全家来到蔚县水北村定居,那是阮氏家族皈依天主教信仰的起点。水北二碾的阮家人就想在其居住地,建造一座教堂,地点已选好,建筑材料也备齐,但好事多磨,日本入侵中国,战事持紧,只能等待。日本投降后,又国共内战开始,建堂之事继续拖延。解放后,时事多变、百废待兴,建造教堂一事暂时搁置,累积的建筑材料也丢失已尽。直到十九世纪九十年代,水北二碾终于建成一座小教堂。

在1946年前后水北堂区有一位神父担任水北本堂神父,他是涿鹿县双树村的郭神父,他和睦可亲,特别温和。初领圣体的孩童他非常照顾,曾经有两个小孩用四十分钟在圣体龛前领圣体。

当阮铁生神父回到家乡度假,他就帮助郭神父主持初领圣体,那些初领圣体孩子,现在已是老人的他们,回忆阮神父,描述他可是一个大玩童,用他的胡子扎孩子们的脸,想起阮神父那种可亲可爱可敬,也想到他劳改死在异乡,他们就伤心地流泪和哭泣。那时水北教堂临时设在阮峻贤院内东厢房,四间和房打通,长十二米,宽四米,共四十八平米,能客纳五十人左右。每天早上五点半弥撒,下午五点他们公念早晚课,玫瑰经等经文。

阮铁生神父在水北村堂区献弥撒圣祭。每次遇到在追思已亡,诸圣瞻礼,阮铁生神父结束弥撒后,他带领水北教友们上墓地拜安所。那个时候祖父阮学礼全家的墓地与阮氏分治,建在水北至商店公路旁。那墓地有阮铁生的祖父、祖母,阮祯等人。四十年代末,将墓地设在水北北关的工程地,新墓地有阮福,阮禄,阮祥等后下代人,但自1952年人民合社,土地公有化运动,墓地大多被推平,文革时期院家三门祖坟全部被铲平,松林砍倒,墓碑推倒,面目全非。

在1952年到1957年阮铁生神父在宣化师范教书期间,每主日,瞻礼节日都在宣化教堂主持弥撒圣祭。他在弥撒讲道劝勉教友学习圣经、教会要理。据阮家老人回忆:1954年到1962年在宣化学习工作期间,他经常参与弥撒,那个时候宣化教堂本堂神父是徐本相神父。弥撒后一些人会聚在阮峻贤家,主日瞻礼节日阮铁生神父也去那里。阮家老人常听到阮铁生神父谈论关于宗教事务方面的话题。

由此看出,阮铁生神父已经预感到暴风雨的来临,他在鼓励教友们做好准备,依靠天主,勇敢面对暴风骤雨的袭击。以后的事实证明,阮铁生神父面对迫害的态度,就如他的名字一样钢铁般的坚强,虽为一介书生,但是铁一般强硬,勇猛回击苦难的锤炼。

果不其然,1957 年阮神父反对“三自革新”,被下放到宣化造纸厂劳动改造。据宣化教友回忆,批斗阮神父的时候,造反派把教堂里所有的祭衣祭披都盖在他身上,有几十层高,压得他喘不过气来,污蔑他这个高大司祭,不过在主面前,他的确是一位司祭,每一件祭衣祭披他都穿过,司祭就是要承担众 人的罪过,为众人赎罪,尽到司祭中间人的角色,那个时刻的他虽被批斗,却为众人牺牲祭献自己。

1966 年"文化大革命”爆发,阮神父再次遭受批斗和身心摧残,1967年阮铁生神父被一些造反派,下狠手殴打,游街,人身攻击,污蔑他里通外国.私藏枪支等等莫须有罪名,然后被捕入狱。据说是一位教友偷偷地为阮神父拍了一张低头反省的照片。观察照片中的阮神父被关押在一个简陋的屋子里低头反 思,双手谦卑地放在腿上,脚上穿着农夫的布鞋,挽着裤腿像是刚干完活,而在他前面有一张桌子,显然坐着一位干部在审讯他,他似乎在交待着什么,他胡子花白,头发稀少,岁月已经夺走他英俊的脸庞,苍老的像一位农夫,但他坐姿挺拔像他的名字一样钢铁坚强,又像一位隐修士在面壁反思。

在1968年阮神父被押往邢台张东劳改队。阮家得到消息,阮神父在劳改队得肝脏的病,具体是什么不太清楚,那时候阮神父的姐妹们还在蔚县水北村,就买上猪肝煮熟了切碎晒成干儿给他寄过去,也不知道阮神父吃到没有。当时阮神父的父母,他叔叔,弟兄们都戴着反革命帽子,包括家属都是黑五类,行 动不自由,出门都得跟村干部请假,不批准就不能出去。如果他们请假,就污蔑他们搞反革命串联,所以轻易不敢请假,而且那时候也没钱,去蔚县城两毛车票也没有,一般都是步行走,因此他们不可能去看阮神父,可怜的阮神父只能独自一个人受苦,不过他并非孤独无助:耶稣——那生活的主与他同在,他一定欢欣踊跃,因为他怀有希望,他那本书《二十世纪的思考》就表达他所怀有的种种希望不会因碰撞苦难和死亡的铁壁而粉碎,反而替我们这些后代人开辟一条通往信仰的桥。我们在他的圣德中,生活中,甚至死亡中看到天主,看到天主如何提升阮铁生神父从文弱书生,到钢铁意志,继而到苦难煎熬,最后到死后光荣的逾越。

一如他的墓碑所写的,他由于反对“三自革新“被捕入狱。换句话说,他由于忠贞纯正的信仰而被捕入狱,最后殉道;也 一如他的墓碑所写的,阮铁生神父站在二十世纪就开始他的思 考和希望,这希望并非虚幻,而是真实的!他思考人类的行程 从基督的复活开始便以希望为标记,得以迅速前进,最后进入 二十世纪,教会初期的第一批见证人以他们的经验向我们表明 信仰是真实的,阮铁生神父也以他的见证表明信仰是真实的,是生活的真理,最后他以殉道见证了信仰的真理,可歌可泣!

1969年12月7日,阮铁生神父病逝于邢台张东劳改队,年仅六十三岁,尸体就地火化和埋葬。最近一些年,阮家弟兄去了一趟邢台东劳改队,但是没有找到掩埋地点,遗憾返回。

阮铁生神父一位正在风华正茂,大展宏图的司铎,就这样遭遇苦难和迫害,最后为信仰献出自己的生命。反思阮神父的高超圣德和渊博知识,我由衷地感叹,他那种对信仰炽热的爱,不是头脑中的“信念和想法”,而是一颗被耶稣改变了的心。阮神父可以说违心的话,可以顺应潮流说无神的话,如果这样, 他可以活得更好一些,但他那颗被耶稣改变了的心不会说出背叛耶稣的话。更好说,耶稣就召叫他背上为基督名字而受苦的十字架,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加尔瓦略山,这样他更相似基督,死于自己,活于天主,活于天主的爱,享受和基督一样复活的光荣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